首頁 > 服務項目 > 黑斑

黑斑

女人的天敵「斑、斑、斑」

黑斑是女人共同的「天敵」,原本白淨的臉龐,隨著歲月的流轉,而留下第一道異色的跡痕時,很少有女人能夠漠視它的存在,每日攬鏡自照時,發現生活與這樣的不速之客共存,總是欲去之而後快,與其說「斑」是女人共同的敵人,還不如說黑斑是愛美的女子「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黑斑」,它總是無聲無息的,輕輕巧巧的,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霸上了人的臉蛋,那一抹抹被醬油染污了的飛霞,兀自經營建構它的勢力範圍,在光滑的面部基地自由拓展,完全不理會人們的介意和排斥,它的存在,不停的提醒著主人-什麼叫「歲月摧人老」、什麼叫「人老珠黃」。

 

「黑斑」,不請自來,無聲無息輕上

最常見的一種面部斑,是黃褐斑,它是一種色素沈著性皮膚病,中醫叫做「黧黑斑」,以不規則的黃褐色、深褐色斑片呈現,大小不一,邊緣很清楚,主要出現在兩頰、額頭、上唇、眼眶周圍、顴部、鼻部、口週等部位,它一但霸上一塊地盤,如果沒有強而有效的外力將它清除,它是不會主動離開,放棄自己的一席之地的。

 

「黑斑」是全身疾病的局部反應

黑斑的存在不是只有表面問題!中醫認為,它直接反映五臟六腑及經絡的氣血循環是否暢通無阻,人體氣血瘀阻的過程,總是由輕淺而日漸深重,在氣血的道路受到阻礙,無法完全回留心臟的過程中,每一次在距離心臟較遠的面部留下一點帶有血色素的「小禮物」,這在中醫叫做「血溢肌膚」,透過日光照射而使色澤深化,顯色在原本白色、或黃色的面部肌膚上,就顯得特別的礙眼,讓人欲去之而後快。
在五臟六腑中,斑的發生最能直接反應肝臟、脾臟、腎臟的健康情形,引起這些臟腑及聯繫其間的氣血經絡通道,一但受了生活中的七情內傷、飲食勞倦、經血變化、病後身體虛弱,種種因素的影響,就會使氣血通道受阻,造成瘀滯。

 

 

現代醫學探討黑斑的形成

現代醫學認為,黑斑(黃褐斑)主要与內分泌失調有關,因妊娠、哺乳、使用避孕藥、卵巢及乳腺病變、精神情緒改變等一系列因素,導致內分泌失調,使体內雌激素黃体酮水平增高,刺激黑色素細胞,導致皮膚色素沉著增加。此外,各种理化因素的刺激,如冷凍、激光、磨削、化學剝脫、燙傷等表皮損害后也可留下色素沉著,皮膚護理不善,亂用、濫用化妝品,刺激皮膚導致炎症后的色素沉著,或化妝品中鋅、銅、汞、鉛等含量超過正常標准,皮膚吸收后使酪氨酸活性增強,加速黑色素合成。在上述基礎上,面部又直接受紫外線輻射,活化存在于黑色素母細胞中的酪氨酸,加速對酪氨酸的作用,氧化成棕色黑色素。可見血清酪氨酸增多,為黑斑(黃褐斑)發病的重要環節。

 

中醫分析黑斑的病因病機及治療方法

黑斑的證型,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

 

1肝鬱氣滯、氣鬱化火
肝在正常的情況下,原本可以正常的疏洩人體的氣機,但是,如果一個人經常性的大喜大悲、或過份的情緒壓抑,或壓力無法釋放、或長年憂愁哀思,超過了肝臟疏洩的能力範圍,這些看似平常的情緒變化,其實直接干擾氣在人體正常平順的運行,氣因人情緒的變化起伏而無法歸循正途,造成氣滯、氣緩、氣上、氣逆、氣下等等不正常的運作,而氣和血是互相依存而生的,氣和血相伴,不尋正經正道而走,泛溢在人體肌膚,當色澤深化到人的肉眼可見的程度,就是「斑」在皮膚上攻佔地盤,算是進駐成功了。
此類病患,多伴有經常煩燥不安、胸悶不舒、面部發熱、口乾、舌紅苔薄、脈象弦細的症狀。治宜舒肝清熱,可以「丹梔逍遙散」加減清熱瀉火藥物治療。

 

2脾氣不足、脾虛濕熱
中醫認為,脾在人體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運化五穀雜糧和水份,脾運的動能、力量是否充足,直接影響這些營養成份能不能透過各個臟腑器官運送到身體所需要的部位去,所以,脾氣一但不足,就會使氣血生化的來源受阻,氣血不足,不能榮潤肌膚,就會乾澀粗糙,使黑斑提早出現。造成脾虛的原因,有的人是天生稟賦的問題、有的是受到肝鬱的衝擊、有的則是生活中吃得太飽、過份飢餓、太過疲勞,種種因素都會造成脾氣虛弱。
患者除皮膚黃黑斑外,並見胃口差、消化不良或便秘、小便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等症。治宜健脾利濕清熱,以「參苓白朮散」加減方治之。

 

3痰飲內停
顏面出現黑斑、頭昏目眩、嘔吐清水痰涎。治療應健脾利溼、助陽化氣。藥方選苓桂朮甘湯。

 

4腎陽不足
腎的陽氣不足,不足以溫煦人體,氣血得不到溫暖,血液因為過於陰寒而造成瘀滯,發於肌膚,外觀上便見到了黑斑。

 

5腎精不足
房事或勞役過度,損傷陰精,陰虛不能制火,虛火上炎,頭面部得不到榮潤而生斑。這一類的褐斑多呈現為多年久斑、伴有耳鳴盜汗、男子遺精、女子月經不調、健忘失眠等症狀。患者肌膚枯燥不潤澤,除了頭昏耳鳴,還可能伴有腰膝酸軟、舌淡苔薄、脈細等症狀。治療宜滋養腎陰、清降虛火。藥方選知柏地黃丸或六味地黃丸。

 

文章出處:
王肯堂著:證治準繩呂耀卿著:皮膚科學手冊
傅青主女科巢元芳著:諸病源侯論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成方藥品要覽
孫見邈著 千金要方王燾著:外台祕要

 

 

楊博士中醫網

預約電話 : 0800-220-533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台北診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高雄預約電話 : 0800-568-999


網頁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