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痛風、高尿酸

痛風、高尿酸中醫治療效果佳

痛風、高尿酸的中醫治療保健 楊永榮博士

一般人認為痛風是一種無法痊癒的慢性病,楊博士研究痛風症治療高尿酸引起的疾病積30年以上經驗,認為痛風病的人平時只要做好正確的保健工作,配合中醫的辯證論治治療,不但可以控制病情,只要吃中藥尿酸質降下來,痛風症有很多人是可以治好的病症,如果您或您的親人有人得了尿酸過高或痛風症,請多介紹給他一些相關保健知識或多與鼓勵吃中藥改善體質,痛風症是可以改善的。

 

高尿酸症的病因

當血中尿酸濃度長期高於7毫克,醫學上就稱為高尿酸血症。
血中尿酸會因為尿酸的產量過多以及排泄減少而上升,引起尿酸過多的原因包括先天性代謝異常、淋巴增生疾病、攝取過多富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致使尿酸的合成增加。
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腸道排除尿酸受阻等,這些原因佔高尿酸血症約百份之十。而引發尿酸排泄減少的原因則包括腎功能障礙和藥物引起的不良尿酸排泄有關。
尿酸是人體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尿酸為弱酸性,其解離度與酸鹼度(即pH值)有關。愈是酸性環境下,不遊離的尿酸愈多,遊離狀態的尿酸愈少。
正常人體內血液pH值約為7.4,血清中約有98%的尿酸為遊離狀態的尿酸離子,可以和鈉結合成尿酸鈉鹽。
鹼性環境中,尿酸較易溶於尿中,排出體外;因此,建議病人多喝水,保持尿量和調節pH值,藉以加速尿酸排除。

 

痛風症的病因

 

高尿酸血症與痛風之間互為因果關係,更確切的說,高尿酸血症即是導致痛風的元兇。並非所有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均會發生痛風,多數人終其一生只有持續高尿酸血症而已,而其中僅有10~20%會出現痛風性關節炎。因此尿酸的控制尤其重要。
根據研究指出在男性身上,血尿酸濃度愈高者,出現痛風症狀的機會愈高,血尿酸濃度超過9毫克者,有4.9%的人會出現痛風症。依據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痛風與飲酒尤其是啤酒及肉類及內臟和海產攝取有關,亦有研究指出碳酸飲料及果糖也可能導致痛風。另一方面維生素C、咖啡和奶製品則對阻止痛風的發生有幫助。

 

酒精引發痛風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在肝組織代謝時,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濃度加強,使得原來已經接近飽和的尿酸,加速進入軟組織形成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敏感)而造成炎症。一些食品經過代謝後,其中部分衍生物可以引發原來積蓄在軟組織的尿酸結晶重新溶解,這時可誘發並加重關節炎。此外,劇烈運動、肥胖及壓力亦會導致尿酸濃度上升,誘發痛風症的形成。

 

只要將高尿酸治好,痛風機率自然減少

高尿酸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因素,但是高尿酸血症並不等於痛風,研究顯示,只有近10%左右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伴有痛風。治療痛風症首先要控制尿酸,無尿酸就無痛風,尿酸控制得好就沒痛風病的發生。

 

痛風症容易發作的時間

痛風症大多在半夜才發作是因為晚上睡覺時,人體的抗發炎物質促腎上腺皮質素在半夜時分泌最少,加上睡眠時酸鹼值因體內累積二氧化碳而偏向酸性,而腳趾的溫度較低,加上腳趾附近的液體會被身體吸收使尿酸濃度增加,因此痛風症最容易在半夜出現,尤其在腳拇趾的部位最為常見。

 

高尿酸症如何認定

尿酸是人體內普林(Purine)代謝的最終產物,所謂的高尿酸血症,指的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ㄧ般男性血中尿酸濃度大於7 mg/dl以上,女性血中尿酸濃度大於6 mg/dl以上,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症容易造成尿酸石或泌尿系統結石

雖然約三份之二患有高尿酸血症者不會在身上出現任何症狀,尿酸血症指數過高需要防患尿酸鹽、腎結石、尿路結石的併發症,經驗告訴我們血中尿酸濃度如果持續上升,最終會形成一般稱為尿酸鹽的單鈉尿酸鹽狀結晶體,積聚於軟組織中,尤其是以下肢足部關節最常見。當白血球來吞噬在關節腔內之晶體時,會釋出發炎物質,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性反應,造成關節劇痛及關節腫脹和變形。
若尿酸鹽沉積在腎臟,則會造成腎結石、尿路結石,引發劇烈腰痛。
高尿酸血症如果不治療或治療不當,可能會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等後遺症,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造成腎臟的損害,除了腎結石外嚴重者甚至損傷腎功能而最終需要洗腎。另外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患者常併有血管硬化,長久下來會增加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總之,高尿酸血症對心臟、腎臟的危害相當大。

 

為什麼手腳長了痛風石不適合手術

痛風石(尿酸鹽結晶)不適合開刀,如果開刀它的傷口很難癒合,因此痛風石是不可以開刀的。
中醫治療痛風石是可以消除,只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些人嚴重痛風石需要長時間才能溶解,ㄧ般來說尿酸鹽結晶需要多少時間形成,便需要多時間才能溶解。

 

何以痛風容易造成尿毒症

因為痛風患者血中尿酸濃度都很高,而血中尿酸濃度如果超過6.4mg/dl便開始有尿酸鹽結晶析出、沉澱的現象,長期尿酸鹽結晶析出、沉澱便會影響腎功能。而痛風與腎功能障礙又是互為因果容易造成惡性循環,痛風如不治療會引起腎功能損害,而腎功能降低也會減少尿酸的排泄,增加血尿酸濃度,進而增加痛風的發作。因此有許多痛風的患者出現痛風性腎病變,嚴重者出現尿毒症而需要洗腎。

 

什麼人容易發生痛風

肥胖:肥胖者是容易造成痛風因素,一般人認為肥胖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其實痛風患者超過一半有肥胖的傾向,主要因為肥胖程度與血清尿酸值成正比,而肥胖也會造成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減弱。因此體重控制對於痛風及高尿酸血症是非常重要之任務。
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鹽結晶便積聚于體內而易患痛風。
年齡:
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容易發生痛風症,近幾年來近幾年來痛風症有年輕化的現象,且多發作在三十歲以上的男性。
性別:
一般男性較女性易患痛風,痛風主要發生在男性,但女性停經後痛風之發生率也隨之增加。痛風可說是男性的疾病,因為女性患者只占所有病例的百分之十。
酒客:
有飲酒或嗜酒習慣的人容易發生痛風。
飲食:
喜歡吃高普林質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及海產等高嘌呤飲食、暴飲暴食、喝酒過量,均易升高尿酸值而增加患痛風的機會。
遺傳:家族中有痛風和尿酸過高者,其子女發生痛風的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左右。
運動過度:
過度運動可能會加重病情。主要原因是激烈運動後,大量出汗,腎血流量驟減,尿酸等廢物經腎排泄量減少,相對積存在體內的尿酸增加。
此外,運動後身體產生乳酸,過多的乳酸也會阻礙尿酸排泄;導致血尿酸值上升,進而引發痛風或病情加劇。
雖然過度運動可能會使血尿酸值上升,但經過適當休息後又會恢復正常。因此,痛風患者只要不過度激烈運動,適量的運動是被允許的,不必擔心血尿酸值會增加。
記得運動時應多補充水份,特別是在夏天,以避免因運動引起脫水,阻礙尿酸排泄,況且多補充水份也可促進尿酸排泄。
急性痛風期不適合做任何運動,也不要轉動疼痛的關節,最好固定之,以減輕發炎。痛風患者的運動以增加肌力為主,運動時要小心不要增加關節的壓力,例如蹲、走陡坡、下階梯、瑜珈等都應避免;溫水游泳、踩踏固定式腳踏車等運動,較適合痛風患者。

 

痛風患者的尿酸值,需要控制到比正常人低才是理想

尿酸過高容易形成痛風疾病,吃中藥可以改善高尿酸疾病,但事不能因為尿酸指數正常就停止治療,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患者的血尿酸值最好控制在4〜5 mg/dl之間,並且要注意飲食習慣避免,以控制血中尿酸保持在一定範圍之內。

尤其尿酸質恢復正常時痛風患者容易出現反覆的疼痛發作,這主要是由於血尿酸值尚未降至目標值,另外血尿酸的降低與尿酸結晶的溶解,都需要一段時間。

因此一般在痛風發作後6個月內,都屬於復發的高危險時間,所以在這段時間內更需要與醫師密切配合,按時服藥以免痛風再次發作。

 

痛風的十大併發症

痛風容易發生的十大併發症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代謝失調、糖尿病、腎功能衰竭、尿毒症。

 

痛風的十大禁忌

1. 發芽豆類、黃豆。
2. 雞肝、雞腸、鴨肝、豬小腸、牛肝。
3. 白鯧魚、鰱魚、吳郭魚、白帶魚、烏魚、鯊魚、海鰻、沙丁魚。
4. 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 小魚干、扁魚干。
6. 紫菜、香菇。
7. 肉汁、濃肉湯汁。
8. 酵母粉。
9.禁止喝酒,尤其是啤酒。
10.禁止劇烈運動。

註: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所含普林的種類與肉類的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間,仍可適量攝取。

 

痛風症的十項保健

一、減少食用高核蛋白質食物:動物內臟(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大量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原則下,減少食用。
二、限制攝取適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導致身體機能衰退。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三、保持理想體重:無論是高血壓或糖尿病飲食原則,第一要事都是維持理想的體重。
四、急性發作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最好選擇優質蛋白如蛋類、牛奶或乳製品供應。不過,即使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也應當適量攝取;因為,蛋白質太多會使體內合成的普林增加。
五、非急性發作期:應禁食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應當酌量選擇,肉類的份量應控制在每餐二兩以內,部份肉類可以用蛋或牛奶取代,而第二組食物中的蔬菜、乾豆類應儘量減少食用。
六、減少脂肪攝取:由於高脂肪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易誘發痛風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禁食油炸食品。同時,使用植物油以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之機率。
七、多吃蔬菜、多喝水: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2000㏄以上,可幫助尿酸排泄。過去曾有人認為茶、咖啡和可可會使尿酸上升;根據較新的資料顯示,這類飲料並不會使尿酸增加,可安心飲用。
八、不喝酒:酒類應絕對禁止尤其啤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進痛風的發作機會,可以適量喝櫻桃酒。
九、保持定期健康檢查:藉由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尿酸指數及腎功能指數,可作為預防疾病的發生。尿酸高不高,不是靠疼痛或紅腫感覺的,也不是靠聞小便的味道就可以知道,需要抽血檢驗。
十、病痛期間如何補充營養:患者若食欲不振,可以給予大量的高糖液體,例如:蜂蜜、果汁、汽水等,以免因熱量供應不足,體內脂肪加速分解,反而抑制尿酸的新陳代謝,誘發痛風。
大部份的蔬菜、水果和主食類食物,例如米飯、麵點、米粉等和蛋類、乳製品等,皆是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可隨意食用。
此外,大部份醣類均屬於低普林食物,因此每日熱量的主要來源應來自醣類。

 

【痛風的中醫治療保健】

引起痛風主要病因:
痛風不是受風寒濕而致的關節疼痛。痛風與風濕性關節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痛風是新陳代謝障礙引起的疾病,有家族遺傳性,發病的主要原因是蛋白質中的嘌呤代謝失調,使血液中尿酸的含量增高,當尿酸鹽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就沈積於關節、軟組織、軟骨、腎臟等組織內,從而產生多種臨床症狀。

 

痛風主要症狀與演變:

 

痛風是一種代謝紊亂所導致的疾病,病程長,臨床表現可分三期:
(一)無症狀期:不少患者在症狀發生前早有高尿酸血症,血中尿酸濃度在7毫克/100毫升以上。不少病人無臨床症狀,只有少數病人發生「痛風」的症狀。
(二)急性關節炎期:起病急驟,多數患者在夜半突感關節劇痛,伴以發熱等全身痛狀而驚醒。最先常發生疼痛的是拇趾及跖趾,其次是踝、手、腕、膝、肘及足部的其他關節。在發病數小時後局部出現紅、腫、熱、壓痛及動作受限。到了慢性期會出現,關節畸形僵硬或心腎嚴重合併症。
(三)慢性關節炎期:尿酸鈉在關節內沈著逐漸增多,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縮短,進入慢性階段而不能完企消失時,關節開始畸形僵硬,關節及腎臟有痛風石沈積,尿道結石,腎功能哀竭,伴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益氣養陰。

 

中醫對痛風的辨症論治:

一般治療痛風症大多先求止痛使病情舒緩,中醫辯證論治以對症下藥原則,對於尿酸痛風性腎病的辨症分得很詳細,主要分為濕熱蘊阻、寒濕痺阻、濕熱下注、濕濁內阻、脾腎兩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等類別,治療時講究。清熱利濕,活血通絡。散寒止痛,祛風除濕。清熱利濕,通淋排石。化濕祛濁,和胃止濁。健脾益腎。滋養肝腎。宜軟堅化痰,健脾補腎。

濕熱蘊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灼熱疼痛,痛如刀割,日輕夜重,嚴重者不可屈伸,發熱惡風,皮膚紅腫,口渴煩躁,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數。
治法:清熱利濕,活血通絡。方藥:宣痺湯加減
處方:防己、北杏、滑石、連翹、山梔、薏仁、半夏、蠶砂、赤小豆、薑黃、海桐皮、黃柏、桑枝、蒼朮等藥水煎服。

 

寒濕痺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疼痛重著,遇寒痛甚,得溫痛減,屈伸不利,皮膚不仁,觸之不熱,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膩,脈弦緊。
治法:散寒止痛,祛風除濕。方藥:烏頭湯加減
處方:製川烏、麻黃、黃耆、白芍、姜活、桑寄生等藥水煎服。


濕熱下注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腰酸絞痛難忍,痛引小腹,尿中時挾砂石,小便艱澀,灼熱刺痛,尿中帶血,舌暗紅苔黃膩,脈弦滑或數。
治法:清熱利濕,通淋排石。方藥:石葦散加減
處方:石葦、冬葵子、瞿麥、滑石、車前子、金錢草、雞內金、海金砂等藥水煎服。


濕濁內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萎黃,胸腹痞悶,納呆,噁心嘔吐,口中尿臭,尿少或浮腫,膚癢,大便或溏,舌淡胖苔白膩,脈沈弦。
治法:化濕祛濁,和胃止濁。方藥:黃連溫膽湯加減。
處方:黃連、半夏、陳皮、土茯苓、枳實、竹茹、砂仁、大黃、,氣虛加黃耆、黨蔘。陽虛加製附子、桂枝等藥水煎服。


脾腎兩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腰膝酸痛,神疲乏力,面色少華,納差腹脹,大便溏,夜尿多,關節疼痛,舌淡,邊有齒印,脈沈細,偏陽虛者則兼畏寒肢冷,關節冷痛,脈沈遲。
治法:健脾益腎。方藥:脾腎氣虛以參耆地黃湯加減。
處方:黃耆、黨蔘、乾地黃、山茱萸、丹皮、茯苓、山藥、澤瀉等藥水煎服。
偏陽虛以右歸丸加減。
處方:製附子、當歸、肉桂、鹿角膠、杜仲、菟絲子、山茱萸、熟地黃、山藥、枸杞子等藥水煎服。


肝腎陰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疼痛,腰膝酸痛,頭暈耳鳴,口乾欲飲,五心煩熱,大便乾燥,舌赤少苔,脈弦細或細數。
治法:滋養肝腎。方藥:以六味地黃湯加減。
處方:生地黃、山藥、茯苓、山茱萸、丹皮、女貞子、澤瀉、旱蓮草等藥水煎服。


氣陰兩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無華,頭暈耳鳴,神疲乏力,自汗氣短,腰膝酸痛,手足心熱,心悸少寐納少,舌紅少苔,脈細弦。
治法:益氣養陰。方藥:蔘耆麥味地黃湯加減。
處方:太子蔘、黃耆、麥冬、五味子、生地黃、山藥、山茱萸、丹皮、茯苓、澤瀉、車前子等藥水煎服。


脾腎氣虛治療驗方:
痛風病中醫認為脾虛生濕,濕久鬱成痰濁引起,故治宜軟堅化痰,健脾補腎。
方用:當歸六錢、羌活四錢、黨參一兩、苦參五錢、升麻二錢、葛根一兩、蒼朮三錢、黃芩四錢、茵陳一兩、防風五錢、知母四錢、澤瀉六錢、豬苓四錢、甘草二錢水煎服。


中醫師囑咐:
由於痛風是嘌呤代謝失調的疾病,血液中嘌呤的代謝產物尿酸有一部份來自膳食,故限制膳食中富含嘌呤的食品,對控制痛風病情的發展,有實際效用。如動物的肝、心、腎、腦等,含嘌呤量很高,痛風病人應禁食這些食物。豬肉、牛羊肉及各種禽類、魚類,嘌呤含量也較高,痛風病人也應限制吃這類食物。
奶類和蛋類食品不含嘌呤,病人可放心食用。
帶皮穀物(全麥、糙米)、碗豆、小扁豆、花菜、菠菜等均含少量嘌呤,痛風病人不可多吃這些食物。
含嘌呤很低的食品有白米、白麵、芹菜、捲心菜、葫蘿蔔、茄子、蕃茄、黃瓜、蘿蔔等。痛風病人可大膽進食這些食品。 

文章出處:
張介賓著:景岳金書
萬金著:廣嗣紀要
韓懋著:韓式醫通
張仲景著 傷寒論,金匱要略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成方藥品要覽

 

 

 

 

楊博士中醫網

預約電話 : 0800-220-533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台北診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高雄預約電話 : 0800-568-999


網頁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