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攝護腺疾病

攝護腺疾病(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中醫治療免動刀

攝護腺炎與攝護腺肥大症的中藥治療

攝護腺的構造及診斷方法

攝護腺位於膀胱的出口前列,後尿道的周圍,如衛兵守衛於膀胱出口,故亦稱前列腺,攝護腺的位置在盆腔底部,其上方是膀胱,下方是尿道,前方是恥骨,後方是直腸,因此醫生在直腸指診時,向前可以觸摸到攝護腺,就是這個道理。攝護腺的左右,由許多韌帶和筋膜固定,從而決定了它位置隱蔽的特點。攝護腺是男性分泌精液的一種生殖腺,但不產生精子,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它的大小與形態如栗子,它的底部橫徑4厘米,縱徑3厘米,前後徑2厘米。重量約20公克左右,分為前葉、左右兩葉、中葉和後葉共五葉。

 

攝護腺炎與攝護腺肥大症有什麼不同

攝護腺炎與攝護腺肥大症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也是男性生殖系統常見的疾病,攝護腺炎發生原因很複雜,是一種發炎的現像,大部分發生在中青年男性,攝護腺肥大症是中老年比較常發生的疾病,因兩者的症狀有些類同相似之處,容易產生誤解。

 

攝護腺炎的原因

攝護腺炎基本上分為細菌性和無菌性兩大類,有因尿路感染、體內其他部位細菌感染轉移、體內淋巴感染轉移、性慾興奮而不能射精、經常手淫、性生活過於頻繁性慾過渡、會陰部直接壓迫傷害、飲酒過渡或嗜食刺激性食物等都會引起攝護腺發炎的因素。

有些老年人前列腺有輕度的增生,平時經常會有排尿困難的症狀,但是時好時壞,因而並不在意,失於治療,於排尿不暢和身體抵抗力差的情況下,很容易併發前列腺炎,同時加重排尿困難,這在醫師診斷方面要特別注意,避免在發炎的狀況下進行手術治療,採用中藥治療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中醫認為攝護腺炎的原因歸類為:氣血瘀滯,濕熱壅阻,陰虛火旺,腎虛陽衰等症引起。

 

 

攝護腺炎的症狀及中藥治療

 

氣血瘀滯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
精室精道失於疏利,會陰、少腹、睪丸、腹股溝部位發生墜脹疼痛,腰酸乏力,尿血或精血,小便赤澀疼痛,舌質有紫斑,舌苔薄白,脈弦緊或沈澀。中藥治療宜活血化瘀,行氣導滯,兼清熱滲濕,處方以前列腺湯治療。中藥處方:黃花密菜、敗醬草、蒲公英、石葦、丹蔘、赤芍、紅花、桃仁、澤蘭、王不留行、乳香、沒藥、元胡、川楝子、白芷、枸杞子、槐花、生地等藥。


濕熱壅阻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
小便頻數,莖中熱痛,或澀滯不爽,刺癢不適,尿色黃濁,大便乾結,用力排便時容易出現分泌物從尿道滴出,會陰腰?脹痛,睪丸墜脹,舌質紅,舌苔膩,脈滑數。中藥治療宜清熱解毒,滲濕通淋,處方以八正散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木通、車前子、燈蕊、萹蓄、瞿麥、滑石、梔子、大黃、甘草梢、敗醬草、黃花密菜、蒲公英、黃柏等藥治之。


陰虛火旺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
久病不癒,形體消瘦,腰酸膝軟,頭暈眼花耳鳴,失眠多夢,陽事易舉,大便滑精,舌質紅,舌苔少,脈細數,中藥治療宜滋腎養陰,清泄相火,以知柏地黃湯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知母、黃柏、川斷、狗脊、杜仲、桑寄生、桑螵蛸、?龍骨、?牡蠣等藥。


腎虛陽衰引起攝護腺炎的症狀
眩暈耳鳴,面色少華,精神萎靡,腰膝酸軟,畏寒肢冷,陽萎遺精早洩,小便淋瀝,舌質淡胖,舌苔薄白,脈沈弱。中藥治療宜溫陽補腎,以桂附地黃湯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附子、肉桂、地黃、山茱萸、淮山藥、茯苓、澤瀉、牡丹皮、補骨脂、肉蓯蓉、仙靈皮、巴戟天、黃耆、白朮、黨蔘等藥治療。

 

攝護腺炎的針灸療法

針灸穴位:腎俞、膀胱俞、關元、三陰交、中極等穴位,隔日一次15次為一療程。


黑斑是女人共同的「天敵」,原本白淨的臉龐,隨著歲月的流轉,而留下第一道異色的跡痕時,很少有女人能夠漠視它的存在,每日攬鏡自照時,發現生活與這樣的不速之客共存,總是欲去之而後快,與其說「斑」是女人共同的敵人,還不如說黑斑是愛美的女子「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黑斑」,它總是無聲無息的,輕輕巧巧的,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霸上了人的臉蛋,那一抹抹被醬油染污了的飛霞,兀自經營建構它的勢力範圍,在光滑的面部基地自由拓展,完全不理會人們的介意和排斥,它的存在,不停的提醒著主人-什麼叫「歲月摧人老」、什麼叫「人老朱黃」。

 

攝護腺肥大-中藥治療保健

 

攝護腺肥大症的原因

攝護腺肥大也稱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瘤,是男性中老年人引起排尿困難的一種常見疾病,與內分泌失調,性激素紊亂有關。

 

男性在四十歲以上至六十歲左右的人,容易患前列腺肥大症,尤其患有糖尿病的男性併發攝護腺腫大的人更多,主要因為糖尿病人容易引起微血管硬化,影響內分泌因素及容易發生前列腺慢性炎症。

 

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路阻塞可由二個因素共同組成:即機械性和動力性二種因素,前者指因增生肥大的腺體壓迫到尿道,隨著時間而慢慢惡化,但它不會有急遽的變化;後者指攝護腺平滑肌的張力病變,可因交感神經的刺激而急遽改變,這可以解釋為何攝護腺大病人症狀時有變化,有時好有時壞。當攝護腺慢慢增大時,壓迫尿道,造成尿流變緩及變細,小便遲緩和用力,尿解不乾淨,有時會造成急性尿瀦留,急性尿瀦留常可因發冷、喝酒、憋尿太久、發炎或服用抗副交感神經、抗憂鬱藥、鎮靜劑等引起,為了要克服膀胱頸的阻力,導致膀胱括約肌代償性肥厚,產生小便頻仍,急尿及夜尿等症狀。一小部份的患者,久而久之膀胱內壓力愈來愈大,形成憩室,餘尿增多到最後甚至造成腎衰竭。

 

攝護腺肥大症的症狀

攝護腺容易肥大的部位是圍繞在尿道周圍的腺體,常見的病變為左右兩葉和中葉肥大,攝護腺肥大後,會造成很多症狀。如排尿前需用很久的時間,排尿開始到結束的時間延長,排尿變細,尿流中斷,尿尾滴滴答答,腹部需使力才能排尿。主要是膀胱頸部阻塞而引起排尿困難,一般分為三個病期:

第一期:需用力排尿,尤其夜間增加排尿次數,排尿次數多但尿出困難。

第二期:排尿障礙嚴重,想要排尿卻排不出來,即使排得出來也很費時間,而且點點滴滴排出,每次排尿後膀胱內感覺還有殘留尿液。

第三期:膀胱內的殘尿不斷增加,無意識排尿,造成膀胱擴張,少量的尿液由尿道口溢出。

 

攝護腺肥大症的併發症

前列腺腺體增大後,會阻塞尿道及膀胱頸部,使膀胱逐漸擴張,膀胱肌肉肥厚及輸尿管發生擴張,引起腎盂積水和腎功能衰退,嚴重時會引起尿毒症。

 

攝護腺肥大症的中藥治療

攝護腺肥大屬於中醫的癃閉範圍,中醫治療以辦症論治分為七種類型,即肺熱壅滯,肺氣失調。中氣下陷。濕熱下注。腎陰不足陰虛火旺。腎陽不足微。瘀塊內阻。肝郁氣滯等症。

 

肺熱壅滯,肺氣失調
經常排尿不暢,小便點滴不爽,胸中郁悶,呼吸困難,或咳嗽喘急,口乾舌燥等,舌質紅苔薄黃,脈數等,宜清泄肺熱,補氣利水,以清肺飲加減藥治療。

中藥處方:黃芩、山梔、桑白皮、地骨皮、牡丹皮、赤芍、天花粉、麥門冬、沙蔘、百合、生地黃、杏仁、貝母、桔梗、甘草、沈香、木通、車前子、琥珀等藥。

 

中氣下陷
頻尿、尿失禁、夜間遺尿、小腹經常下墜感,欲小便而解不得,尿色清白,量少不利,倦怠賴言,中氣下陷,食慾不振,肛門下墜脫肛等症,舌質淡胖,舌苔薄白,宜補氣升陷,升清降濁,約制膀胱以補中益氣湯加減治之。

中藥處方:黃耆、白朮、陳皮、升麻、柴胡、人蔘、大棗、炙甘草、當歸、肉桂、通草、車前子、沈香、琥珀等藥。


濕熱下注
小便赤熱,灼熱點滴不暢,莖中刺痛,尿色黃刺或見血尿,口苦口黏,大便難,舌質紅苔黃膩,宜清熱化濕、通利膀胱,以導赤散加八正散加減。

中藥處方:以木通、車前草、萹蓄、瞿麥、生地黃、山梔子、滑石、大黃、甘草、竹葉、沈香、琥珀等藥。


腎陰不足陰虛內熱
頻尿尿少、尿黃而澀,癃閉不通欲解不得,面赤火旺,咽乾口渴,五心煩熱,不眠多夢,耳鳴眩暈,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舌根黃膩,脈細數等,宜滋腎養陰,清熱利尿,以知柏地黃湯加豬苓湯加減治之。

中藥處方:知母、黃柏、生地黃、阿膠、淮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山茱萸、豬苓、滑石、車前子、沈香、琥珀等藥。


腎陽不足
手腳冰冷,夜尿頻繁,排尿無力,小便不通,點滴不暢,排出無力,面色蒼白,神色怯弱,腰膝酸軟無力,形寒肢冷,容易水腫,舌淡苔薄白,宜溫補腎陽、補髓益精、化氣利水,宜濟生腎氣丸加減。

中藥處方:以生地黃、淮山藥、牡丹皮、澤瀉、茯苓、山茱萸、牛膝、清華桂、附子、黃耆、黨蔘、白朮、蜣螂、桑寄生、女貞子、續斷、巴戟天、補骨脂、仙靈脾、鹿角等藥。


下焦瘀血
小便艱難,淋漓不斷,點滴而下或尿如細線,或完全阻塞不通,會陰及小腹脹滿疼痛,裏急不適,偶有血尿,舌質紫暗或有瘀點,脈弦滑或澀,宜活血散結、通利水道,以抵當丸加減治之。

中藥處方:以大黃、芒硝、水蛭、當歸尾、生地黃、桃仁、紅花、牛膝、石葦、車前子、肉桂、川七、琥珀、白茅根、王不留行、黃耆、丹蔘等藥。


肝郁氣滯
心煩易怒,情緒不舒,神智憂鬱,脅腹脹滿或脅痛,小便忽然不通或通而不爽,舌苔薄黃,舌質紅,脈細弦,宜疏肝解郁,散結通利,以柴胡疏肝飲加沈香散治之。

中藥處方:柴胡、枳殼、沈香、香附、橘皮、當歸、川芎、芍藥、王不留行、牡丹皮、山梔子、石葦、龍膽草、冬葵子、滑石、甘草等藥。

 

攝護腺肥大症的針灸療法

肺熱壅滯針膀胱俞、中極、曲池、列缺等穴。
中氣下陷針百會、氣海、中極、足三里等穴。
濕熱下注針膀胱俞、中極、陰陵泉、三陰交等穴。
腎虛腎陽不足針中極、膀胱俞、腎俞、太溪等穴。
瘀塊內阻針膀胱俞、三陰交、中極、血海等穴。
肝郁氣滯針膀胱俞、中極、太衝、支溝、陽陵泉等穴。


攝護腺肥大症應注意事項

患前列腺肥大症飲食方面應注意降低食物中的膽固醇,不吃高脂食品,不吃辛辣食品及酒精。

不要久坐避免下部充血,不要過於勞累,避免過渡憋尿引起腎臟衰竭,要經常檢查攝護腺癌指數。

 

攝護腺癌-的中藥治療保健


攝護腺癌的原因

攝護腺肥大症是良性的攝護腺細胞異常的增生,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他的攝護腺會長得更大而推擠到尿道和膀胱,阻礙正常的尿液排出。年紀到了五十歲的朋友,攝護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肥大的問題,差別只在於程度不同而已。攝護腺出問題的最大困擾就是影響到排尿的情況,由於攝護腺是位於膀胱出口處及包圍著尿道,因此當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發生時,就會出現如排尿遲緩或者是出尿的力量變小,另外還有尿後餘滴的問題,好像水龍頭關不緊的情況,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出現小便解不出來及血尿的情況,雖然攝護腺肥大症很少會威脅到生命,但如果沒有接受治療也有可能會轉變為癌症的可能。

 

由於人口高齡化,近年來發現攝護腺癌的比率有越來越多的現像;另一方面,由於對攝護腺癌的診斷方法的不斷改進,如酸性磷酸?的放射免疫測定,攝護腺液的乳酸脫氫?的測定,經直腸的超聲顯像,CT 檢查以及攝護腺穿刺等,使攝護腺癌得以早期被診斷出來,越早診斷使得對病情的控制與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攝護腺癌形成的主要原因

攝護腺癌引起的原因,目前在醫學上還不是完全清楚,但根據一些研究的結果顯示,攝護腺癌跟遺傳因素有關,也就是說如果家族中有攝護腺癌的病史的話,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會高,而在荷爾蒙方面,由於攝護腺需要雄性激素來維持,因此如果有睪丸發育不良的男性朋友,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相對的比較高,荷爾蒙因素是指絕大部分的攝護腺癌細胞表面有男性荷爾蒙的接受器,而失去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就會萎縮退化。換句話說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量越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也會相對提高。

 

;環境因素會提高攝護腺癌的發生幾率,環境中的鎘污染尤其要特別注意。另外在個人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上,高脂肪含量的食物是被相信跟攝護腺癌的發生有直接的關係,如果你日常飲食中,攝取大量含有飽和性脂肪酸的食物,那就要注意了,因為飽和性脂肪酸是攝護腺癌的誘發劑。

 

而性生活的對象人數較多的人仕,因為得到性病機率會相對的提高,而會導致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大增,感染因素如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會大大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年齡因素是年紀越大,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也會相對的越高。

 

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雖然是大部份上了年紀的男性朋友要去面對的,然而,攝護腺肥大其實大部份可以透過適當的治療方法來治癒,如果自已發覺有排尿上的問題,千萬要趕快找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治療,免得拖延而導致可能發生的攝護腺癌就會更難治療。


攝護腺癌會出現那些症狀

攝護腺癌是一種發生於攝護腺體的一種惡性腫瘤,常發生於男性老年人,早期的攝護腺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攝護腺癌的症狀發生時,可能會有下列的一些問題出現:頻尿及夜尿,尤其是夜晚;隨著病情的進展,可出現尿流變細,排尿困難或無法憋尿,甚至無法排尿;排尿有疼痛感或灼熱感;晚期可出現射精時會疼痛;出現血尿或精液裡帶血;下背部、臀部或大腿上段經常性的疼痛或僵硬,最後可由淋巴腺或血管轉移擴散,侵及骨骼如骨盆、腰椎、股骨及內臟如肺、肝等臟器。當男性出現有上述症狀時,應盡早去醫院接受診察。

 

大部份的癌症是以原發的細胞型態及器官來命名。癌症原發於攝護腺就稱為原發性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可能只侷限在攝護腺,或是它可能擴散到鄰近的淋巴結。也有可能會擴散到骨頭、膀胱、直腸和其它器官。

 

當癌症擴散到身體的其它部位,新的腫瘤與原發腫瘤有相同的細胞型態,如果攝護腺癌擴散到骨頭,在骨頭的癌細胞還是攝護腺癌細胞。這個病灶就稱為轉移性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如何診斷

攝護腺癌的檢查包括PSA、肛門指診及超音波。PSA的檢測,可讓攝護腺癌早期發現。廣泛性PSA的篩檢,據美國醫學方面的報導,它可減少75%的病人變成轉移性,也相對的減少約三分之一的死亡率。另外攝護腺特異抗原自由型全部比例(PSA free/total ratio)也可幫助攝護腺癌的診斷。攝護腺癌的病理以腺癌為主。病理的惡性度是採用Gleason 的評分法 (Gleoson score) 。分數越高惡性度越大。Gleoson score 2分惡性度最低,反之10分則惡性度最高。


攝護腺癌如何分期

第一期為腫瘤用肛診及超音波均無法檢查出來。須靠著攝護腺經由尿道刮除或切片手術發現。

第二期為肛診及超音波可檢查癌的腫塊,但須侷限於攝護腺裡面。

第三期為癌細胞已侵犯超過攝護腺體。侵犯部位包括精囊、攝護腺周圍脂肪。

第四期為癌細胞更進一步的侵犯到膀胱頸、直腸的括約肌、提肛肌及骨盆腔旁。骨盆腔淋巴結轉移、遠處淋巴結及骨轉移甚至遠處的器官轉移均屬於第四期。


攝護腺癌中醫如何治療

中藥治療早期攝護腺癌驗方
黃耆、黨蔘、仙靈脾、肉蓯蓉、巴戟天、製首烏、枸杞子、穿山甲、牛膝、大黃、黃柏、知母、土茯苓、七葉一枝花、白花蛇舌草、白芍、至甘草。


中藥治療晚期攝護腺癌驗方
黃耆、黨參、土茯苓、白花蛇舌草、仙靈脾、枸杞子、何首烏、牛膝、七葉一枝花、白芍、肉蓯蓉、巴戟天、製大黃、知母、黃柏、炙甘草、沈香、王不留行、三稜、莪朮等藥。

 

文章出處:
洪基著:攝生秘剖
黃帝內經:醫宗金鑑
武之望著:濟陰綱目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史丹佛家庭醫學百科全書勝昌製藥:成方藥品要覽

 

診所介紹診所介紹

 

 

楊博士中醫網

預約電話 : 0800-220-533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台北診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高雄預約電話 : 0800-568-999


網頁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