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服務項目 > 腎臟疾病 > 什麼叫尿毒症

什麼叫尿毒症?

 

尿毒症在中醫古籍中沒有記載尿毒症的名詞,只有記載癮閉、關格、虛損、小便不通等證,類似尿毒症的徵像。尿毒症是因腎功能不全,使體內的氮質及其他代謝產物停留時所引起的病症。本症常出現酸中毒,神經、循環等系統的各種症狀,病症重危時,必須中西配合兼治比較能夠達到治療的目的。

尿毒症是指急性腎功能衰竭或慢性腎功能衰竭,導致體內尿素及蛋白質的消化終產廢物,滯留在體內無法排出,所引發的一種中毒病症。當腎臟功能衰退90%以上,以致於無法有效排除廢物時,就會造成水分、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稱為末期腎臟病又叫做尿毒症(Uremia)。

正常腎臟功能血清尿素氮BUN指數10~20血清肌酸酐指數0.5~1.3,腎絲球過濾指數GFR95~125cc/min,如果超過正常指數,或GFR低於正常指數,沒有追蹤治療或治療不當就容易造成尿毒症。

 

尿毒症的病因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慢性腎絲球炎,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小管間關質炎,腎硬化,多囊性腎病,阻塞性腎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先天性腎炎等,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

在台灣,尿毒症患者約有27%是糖尿病引起的,佔所有尿毒症患者比例第二位,其中以老年人為多數,主因血糖控制不好,初期引發腎臟肥大,經過10年左右,出現蛋白尿、血壓上升、腎功能衰退,最後演變成尿毒症。

因此高血壓也是導致尿毒症主要原因。長期血壓太高會造成血管硬化,當然也會使得腎臟的微小血管網(腎絲球)因為缺氧而硬化,久而久之就失去功能而變成尿毒症。至於國內尿毒症的罪魁禍首慢性腎絲球腎炎的致病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沒有根治、反覆發作演變而成、或是因紅斑性狼瘡、病毒性肝炎、或血管炎等侵犯腎臟,造成腎組織逐漸萎縮、硬化所引起,但是大部分的慢性腎絲球腎炎患者都是原因不明,腎機能緩慢而漸進性受損。

還有一項為人熟知、卻常忽略的因素是台灣人愛吃藥、愛進補、迷信偏方等習性所造成的尿毒症。愛吃藥包括了西藥與中藥。楊永榮醫師認為對腎臟功能毒害最大的藥物,第一是抗生素,其次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第三是放射線檢查用的顯影劑都是引起尿毒症的源頭。

與尿毒症有關的血清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

尿素是蛋白質分解代謝的最終產物(含氮廢物),因為分子小,正常由腎臟排出體外,當腎功能發生異常時,則尿素氮會升高。故臨床上可以檢測血清尿素氮來代表腎臟排除代謝廢物的功能是不是正常。不過有些人因為長期使用高蛋白飲食、類固醇、或因脫水、心臟衰竭等情形,會使得血中尿素氮假性偏高。相反的,病患本身如果有長期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或慢性肝病變,則會使血中尿素氮假性偏低,這些都不一定表示患者有腎臟疾病,所以作為評估腎功能的指標還不夠精確中醫需配合望聞問切的診斷臨症參考方為正確。

 

 

過敏性鼻炎以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藥,配合選用驗方如下:

1、鼻水多,噴嚏頻發,兼有氣喘症宜小青龍湯加味:
麻黃、芍藥、細辛、乾薑、桂枝、五味子、半夏、甘草、白朮、黨參等藥服用,配合冬蟲夏草會更好。

2、怕風惡寒,汗多噴嚏頻發宜玉屏風散加減。
黃耆、防風、白朮、辛夷。

3、腎虛型,臉色晃白,頭暈耳鳴,腰酸疲倦,夜多小便以海馬補腎湯治之。
大海馬、敗龜板、熟地、知母、黃柏、肉蓯蓉、補骨脂、五味子、鹿角膠、乾地龍、全蠍等藥服之。

4、額頭痛、鼻樑酸、微清痰、噴嚏流清涕宜溫肺止流丹加味。
黨參、荊芥、細辛、訶子、甘草、桔梗、蒼耳子、防風、魚腦石等藥治之。

5、病後療養以補中益氣湯加粉光蔘,如尺脈無力以桂附八味丸治之。

與腎功能異常的血清肌酸酐 (Creatinine,Cr)

肌酸酐是由肌肉組織的肌酸及磷酸肌酸分解而來的代謝產物,正常經由腎臟從尿液排出體外。臨床上,肌酸酐常與尿素氮合併觀察患者的腎功能狀態,但肌酸酐不像尿素氮容易受蛋白質及水份攝取的影響,所以較具代表性。

 

與尿毒症最密切的腎絲球過濾指數(GFR)

很多醫師或病人常忽略了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對於尿毒症的治療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在腎功能受損初期,腎絲球過濾肌酸酐的能力受損,但是腎小管還有主動分泌排出肌酸酐的能力,所以疾病初期肌酸酐不會立即升高,一直要到腎功能下降到只剩大約正常人的三分之一或更低時,肌酸酐才會明顯上升。所以初期腎臟病患者的肌酸酐指數看似接近正常,但容易忽略了真實病情,因此計算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更是重要的,當然中醫需配合望聞問切的診斷更為切確。

對於尿毒症發生率越來越高的台灣腎臟病病患,由於一般病患或醫師忽略注重腎絲球過濾指數GFR的檢查,僅以以抽血檢查尿素氮、肌酸酐及尿蛋白為準,可能使超過四分之三慢性腎臟病患誤判腎功能正常,造成延後治療腎臟病時間,因而引起尿毒症的比率相當高。

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內慢性腎病約一百五十萬人,但只有百分之三點五者知道罹病,多數人發現有腎病時,都已經屬於需洗腎的第四、五期腎臟病變。

 


 

文章出處:
牛頓出版公司:百病良方 實用中西醫結合診斷治療學

 

楊博士中醫網

預約電話 : 0800-220-533
E-Mail : jungyung4545@yahoo.com.tw

台北診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88號

新竹預約電話:0800-220-533

台中和平中醫診所 : 台中市民權路156號
高雄預約電話 : 0800-568-999


網頁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2日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本站網頁資訊